寶建醫療社團法人寶建醫院 癌症防治中心  
   

「識檳、拒檳、戒檳」健康三撇步

2022-06-16

檳榔是導致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台灣每年約有8千人罹患口腔癌,死亡人數約有3千多人,而男性患者中,高達7 成都有嚼檳榔的行為。許多民眾認為,「吃檳榔,把汁吐掉,就不會得癌症」、「檳榔是水果,吃了沒事」、「吃特幼、菁仔、自家種的檳榔就不會有事」、「口腔發生紅、白斑等癌前病變,戒檳榔就好,病變就會消失」等迷思觀念,國民健康署提醒國人,檳榔本身為第一級致癌物,為了您的健康,請不要嚼食檳榔。

 

遠離檳榔三撇步「識檳、拒檳、戒檳」

「識檳、拒檳、戒檳」健康三撇步,正確認識檳榔危害,並拒絕與戒除檳榔!

  1. 「識檳」:檳榔為第一級致癌物,不含添加物的檳榔子,即對人體致癌。許多民眾以為,檳榔沒有添加紅、白灰或荖葉,就不會罹患口腔癌,事實上,檳榔子本身含有檳榔素(arecoline)和檳榔鹼(arecaidine),會透過汁液接觸口腔黏膜而產生致癌物質。
  2. 「拒檳」:不嘗試、不接受、不邀請,千萬不要因為好奇而嘗試嚼食檳榔,除了對口腔健康產生影響外,對外表觀感也有一定程度影響。
  3. 「戒檳」:及早戒除檳榔並定期口腔黏膜檢查,設定目標持續每日減檳至戒除嚼檳習慣為止。若是要提神,建議使用替代品,如:口香糖、無糖口嚼錠、硬喉糖等來達到戒檳的效果。
本頁瀏覽人次: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