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建醫療社團法人寶建醫院 癌症防治中心  
   

檳榔危害多多,不可輕忽!

2022-07-20

檳榔危害多多,不可輕忽

                                                                                      寶建醫院 耳鼻喉科潘建威醫師

2003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檳榔列為第一級致癌物,也證實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導致癌症發生;目前市面販售的檳榔通常含有:檳榔子、荖花、荖葉、荖籐、石灰及香料等,其中檳榔子(無任何其他添加物)含有多酚化合物、檳榔鹼、檳榔素、粗纖維、脂肪、醣類等成分。
  
大家都知道嚼檳榔會造成口腔癌,但實際上檳榔可能誘發的癌症不只有一種,嚼檳榔除了會造成口腔黏膜下纖維化,進而癌化形成口腔癌;檳榔子中的檳榔鹼亦會誘發咽喉癌、肝硬化及肝癌,還會降低胃黏膜抵抗胃酸的能力,若還伴隨飲用菸酒的習慣,罹患食道癌及胃癌的機率更高,在臨床上,每10個口腔癌患者中,就有9個患者與嚼檳榔有關。

耳鼻喉科潘建威醫師表示國民健康署為讓民眾預防及早期發現口腔癌,提供30歲(含)以上嚼檳榔或吸菸民眾及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每21次口腔黏膜檢查;目前台灣每年發現逾5千名癌前病變及癌症個案,透過治療有效阻斷轉變惡化,早期存活率高達8成,民眾千萬別錯失早期治療良機。

檳榔危害多多,不可輕忽!附加檔案
本頁瀏覽人次: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