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贈

※何謂「腦死」?

腦是人的生命中樞,若腦幹停止運作則稱為腦死,在腦死的情況下依靠人工維生系統會有呼吸及心跳,一旦把維生系統移去,則生命跡象立刻停止。目前醫學上或法律上,腦死已經被認定為真正的死亡,但由於判定腦死是攸關生死的大事,因此我國法律規定有詳細精密的腦死的判定步驟,及判定醫師的資格限制,以確保能正確的判定。

※器官捐贈前會進行哪些步驟確定我真的已經腦死且可以捐贈?

若已瀕臨腦死,而本人或家屬也有器官捐贈意願,除原本照顧您的醫師之外,醫院將安排2位具有腦死判定資格的醫師同時進行腦死判定,確認腦幹已無功能,至少4小時後再重新進行第二次判定,以確保判定過程的嚴謹,腦死判定確認後,將視捐贈者的器官功能及捐贈者與家屬的意願決定哪些器官可以捐贈。

※植物人是不是腦死?可否捐贈器官?

植物人不是腦死,而是腦部因為受傷、疾病或其他系統的疾病合併腦病變,導致大腦功能喪失。此類病人雖然無法思考、記憶、認知、行為或喪失語言能力,但仍會有臉部表情動作,且腦幹功能正常,可以維持自發性的呼吸、心跳,所以於植物人狀態不能捐贈器官,仍需俟判定腦死後,才可捐贈。

※從一個人的疾病史是否就可看出他的器官或者組織適合捐贈?

當一個人瀕臨腦死,醫院的醫療專業人員將評估其生理狀況及各器官功能,以確認此人是否為一位合適的潛在器官捐贈者。

※如果我捐贈了器官,我的身體外觀是否會因而受影響?

器官摘取時是以外科手術的技術標準進行,手術後會以替代物填充縫合並恢復外觀,與一般外科手術後之狀況並無不同

※如果我就醫前便已表達了器官捐贈的意願,萬一我在醫院就醫時,是否會影響醫療人員對我的照顧品質?

若您生病或受傷送醫,醫療團隊會將您列為優先拯救之生命。只有在所有挽救您生命之方式都失敗、被宣告腦死之後,才會徵詢家屬有關器官捐贈的意願,醫療人員對您的照顧品質並不會受到影響。

以上內容摘錄自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同意使用

本院社工組備有器官捐贈同意書,可協助民眾當場簽署,同意書完成後將於健保卡上註記。如有任何疑問亦可電話洽詢,聯絡電話08-7665995分機1360。

瀏覽人次: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