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贈

※捐贈者家屬如何讓自己走出哀傷

◎休息與放鬆

家屬自己需要多休息,定時吃三餐,做點家事。盡量維持原本的生活方式並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白天假寐片刻,洗個熱水澡,散個步,隨興做件想做的事,放鬆自己。

◎善待自己

吃些想吃的東西、逛逛街、為自己買個東西,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試試過去幫您轉換心情的方法。但是,不要用藥或酒來讓自己好過一點。

◎接受別人的關心

請接受別人對您的好意,也許對方做的不貼近您的需要,請您告訴對方:您覺得如果他(她)怎麼做,您會覺得比較好。

◎給自己一點時間

您需要時間,容許自己慢慢復原。一年不算短,兩年不算長,有時您需獨處;有時又想找人談談。找個可以聽您訴說逝者的家人,或者和曾經有類似經驗的人聊聊,都是不錯的選擇。把對逝者的思念寫下來,也是很好的方式。

◎情緒來來去去

有時您覺得好一點,過一陣子又非常傷心、生氣或絕望,這些都是正常的。在特別的日子裡,年節、生日、忌日,常常觸景傷情,悲從中來。

◎出去走走

隨著時間過去,如果仍覺得心灰意懶,生活乏力,不妨和朋友看個電影、到郊外走走、爬爬山或做個短程旅行,調整一下生活。

◎尋求醫療和協助

如果您超過四個禮拜都睡不著或難過的走不出去,這時,您需要跟醫師談談,暫時用一些藥物改善您的胃口及睡眠或情緒。

※我們如何幫捐贈者家屬走出哀傷

伴捐贈者家屬同行:哀而不傷的歷程,來自面對重大意外事件家屬極度悲傷之際,得自周圍的人—醫護、社工、親朋好友所給予的陪伴、尊重與關懷。必要時,提醒進食、飲水、休息,協助聯繫其他家人或朋友陪伴。

※我們準備好了陪他(她)一段了嗎?

◎安排空出一段時間,至少30分鐘。

◎找個單獨的空間,安靜不受干擾,可以讓人放心哭。

◎準備自己,空出接納對方滿溢而混亂情緒的心靈空間。

※我們可以

◎無言的陪伴:握住對方的手或拍拍對方手背、臂膀、肩膀。適時遞給對方面紙,「這件事讓人傷心」。

◎給對方一杯溫水:傳遞溫暖的感覺。

◎大耳朵、小嘴巴:利用注視對方、專心傾聽,鼓勵對方多說一些或點頭>認同他(她)的感受。

※說停就停:尊重對方的意願

以上內容摘錄自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同意使用

寶建醫療社團法人寶建醫院 關心您

瀏覽人次: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