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贈

※如何表達器官捐贈的心願?

只要將器官捐贈同意卡填妥隨身攜帶,並且可以在適當的機會把您的愛心和家人一起分享即可,已簽署同意書之後不必再到醫院登記或辦理任何手續。

※是否可以改變已簽署器官捐贈卡的決定?

您所簽署之器官捐贈同意書或加註於健保IC卡之意願註記,是可以隨時撤除的。如欲撤除該意願或註記,可聯絡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免付費電話0800-888-067;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免付費電話0800-091-066。

※是否簽下同意卡就一定要捐贈器官?

只要能夠認同及接受器官捐贈的觀念,就可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卡),而只有確定腦死且家屬同意捐贈的病人才能作器官捐贈遺愛人間。

※我死後我的近親有權捐出我的器官嗎?

是的,只要最親的親屬同意,即使您沒有簽署捐贈書(卡),亦可成為捐贈者。

※捐贈器官後會影響喪葬進行嗎?

器官摘取就像一般外科手術,數小時即可完成,摘取後醫師會細心縫合恢復外觀,因此絕不會影響喪葬的安排。

※宗教上有禁止器官捐贈行為嗎?

在佛教、天主教、道教、回教、一貫道、基督教的教義,都同意器官捐贈讓生命得以延續。釋證嚴法師說「器官捐贈是慈悲大願的顯現,可以延續個人的慧命」。

※器官可以買賣嗎?

根據「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第十二條規定,「提供移植之器官以無償捐贈方式為之」,器官只有出於愛心的捐贈,絕不能有任何交易行為。

※器官移植只是醫學實驗嗎?

現代醫學進步神速,器官移植手術已經通過試驗階段,如今已是一項挽救生命的醫療方式。無論是腎臟、心臟、肝臟、肺臟與眼角膜等移植手術,都是成熟的醫療行為,凡經衛生福利部審查合格的醫院與醫師皆可執行。


下載 器官捐贈同意書_Word格式器官捐贈同意書_PDF格式


以上內容摘錄自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同意使用

本院社工組備有器官捐贈同意書,可協助民眾當場簽署,同意書完成後將於健保卡上註記。如有任何疑問亦可電話洽詢,聯絡電話08-7665995分機1360。

瀏覽人次:5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