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單位
復健科

◎單位簡介

復健科是由復健專科醫師主導及協調的團隊性醫療工作,含復健科醫師本科現有編制共18人,包括主任、組長、治療人員及書記,並依業務區分成肌肉骨骼、神經生理、兒童早療、語言治療4個治療小組。

我們提供完整的復健治療服務與諮商,除了物理治療、職能治療以及語言治療之外,針對扁平足、拇趾外翻以及長短腳,本科提供個人化量身訂做之專業醫療級鞋墊;對於神經肌肉損傷以及骨折病人,提供固定矯正變形之輕量化副木製作與提供輔具評估及新式身心障礙鑑定服務,輔具評估及新式身心障礙鑑定服務。

◎服務內容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師所擅長的包含:疼痛處理、肌力的訓練、關節活動度的增進、心肺功能的訓練、小兒物理治療等。

「物理治療」是什麼?它與我們熟悉的打針,吃藥或是外科手術有什麼不同?物理治療是一種以預防、治療、及處理因疾病或傷害所帶來的動作問題的醫療專業。簡單的說:物理治療就是以物理學相關的能量和方式,諸如:光、熱、冷、電、水、力和機械能等等物理因子來診斷和治療疾病。利用這些物理性的能量加以適當地處理,運用到醫療方面以增進血液循環,幫助新陳代謝,減輕疼痛,刺激神經功能,甚至抑制細菌生長,使人體受傷組織的修復加快,進而達到維持身體健康的目的。

衛教資訊

※職能治療

職能治療是藉著使用〝有目的性的活動〞來治療或協助生理、心理、發展障礙或社會功能上有障礙的人,使之獲得最大的生活獨立性。職能治療師透過評估及會談,瞭解個案的生理、心理及社會三方面的功能,然後透過一連串設計過的活動,讓個案去進行活動,並從中學習、練習或加強、改善各種功能、生活技能、心態,以便有意義的生活。職能治療亦會透過各種輔具、副木等設備及環境改造來改善或代償個案失能部份,使病人能恢復自我照顧能力、重返職場工作及扮演原來的家庭社會角色或新角色。

在兒童職能治療便是針對神經動作、感覺統合、認知、心理及社會互動功能失常的孩童,透過遊戲學習及治療性的活動,使孩童發展出適齡的日常生活、遊戲及學習能力。

※語言治療

溝通在我們的生命中佔有舉足輕重的份量,我們藉著溝通與人建立關係、表達和感受喜怒哀樂、建立自信、適應社會生活。語言是人與人溝通所需的工具,在所有的溝通形式中,「說話」是最能傳達情意的。 早期發現可能會有語言發展異常的孩子,給予適當的療育,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很多表面看起來單純的語言發展遲緩,實際上可能隱藏著複雜的問題,千萬不要存著「大隻雞慢啼」的心態,而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瀏覽人次:17741